English

青衣

2001-01-18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筱燕秋唱红《奔月》,还是1979年的事情。那时她年方19,天生一个古典怨妇,运眼、行腔、吐字、归音和甩动的水袖弥漫着一股先天的悲剧性。团长破格让她演嫦娥a角。演b角的,是当红青衣李雪芬。

李雪芬曾经演过柯湘,她嗓音高亢,激情奔放,已形成李派唱腔。观众们从嫦娥的身上,仿佛看到了柯湘的影子。演出刚刚结束,李雪芬就在后台主动迎上了筱燕秋,热情地、一字一气地演示给筱燕秋:“你看,我们这样处理,是不是好多了?”筱燕秋冷冷地道;“只不过你今天忘了两样行头。”“什么?”“一双草鞋,一把手枪。”在场的人都愣了,随即与李雪芬一同明白过来。李雪芬急了:“你演的嫦娥算什么?丧门星,狐狸精!”筱燕秋气得将保温杯里的热水浇到李雪芬的脸上。李雪芬索性住院,筱燕秋在团长的强迫下赔礼道歉,并被调到戏校。

没想到今天《奔月》遇上了菩萨。烟厂老板主动出钱资助剧团复排《奔月》,条件是必须是筱燕秋出演嫦娥。筱燕秋凝神片刻,咿咿呀呀地进了戏,嗓音还是那样根深叶茂,最为复杂的地方也唱得一气呵成。团长说:“坚持练功20年,不容易。”筱燕秋道:“我没有坚持。我就是嫦娥。”为了把戏排好,筱燕秋毅然作了减肥手术。之后她像是病了一场,精神恍惚,犯困,心慌,嗓子发紧。排练时她流露出了过于刻苦、过于卖命的迹象,但致命的一击还是她出现的“唱破”。人都走光了,只剩下她的b角,年轻的春来。春来的身上有一种寂静的美,恬然的美,一举一动都透出弱柳拂风的意味。筱燕秋意识到,春来超过自己就是眼前的事了。她内心一阵阵地酸,一阵阵地疼。

当排练接近尾声时,筱燕秋突然发现自己怀孕了。她知道,这是她和烟厂老板的孩子。她悄悄吃了流产药,却没有请假。

大幕拉开,筱燕秋漂亮得难以置信,满世界为她喝彩。这是喜悦的两小时,哭泣的两小时,畅酣的两小时,凄艳的两小时。

她一口气演了四场,便发起了高烧。在医院,她拔下针管,朝门外跑去。她觉得,她就是嫦娥。

嫦娥在筱燕秋40岁的那个雪夜停止了悔恨。

(《花城》2000年第3期 毕飞宇 文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